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

Google Layers plugin for QGIS安裝說明

在QGIS中使用Google Map的圖資很cool、也很方便、亦能在極低成本的情形下,發揮創意發展許多的用途。使用範例如下圖。設計原理、使用影片及使用限制請參考這篇

2010-02-25_140824 2010-02-25_140938 2010-02-25_141103 2010-02-25_141342

非常抱歉最近很忙無法再簡化此安裝過程,還有使其跨平台執行。目前僅在Windows 7上正常運作。

要如何安裝Google Layers附加元件呢?

1.首先您需要使用OSGeo4W的方式安裝QGIS,安裝程式如下
http://download.osgeo.org/osgeo4w/osgeo4w-setup.exe

2.安裝目錄要為預設的 C:\OSGeo4W

3.除此之外,要安裝 Libsgdal: The GDAL/ OGR library and commandline tools,如下圖。

2010-03-11_143952

3.安裝ez_setup.py

下載網址:http://peak.telecommunity.com/dist/ez_setup.py

存到C:\OSGeo4W\apps\python25\Scripts 方便安裝

執行 [OSGeo4W Shell]進入命令列模式

切換至C:\OSGeo4W\apps\python25\Scripts 目錄 (cd C:\OSGeo4W\apps\python25\Scripts )

執行 python ez_setup.py

4.安裝Python Imaging Library(PIL)

執行 easy_install PIL

關閉命令列模式

5.之後在從QGIS中的[Python附加元件安裝]中安裝。

2010-03-11_144959 

如何使用

安裝好後[在附加元件管理]中,開啟Googlr Layers Plugin。

登入Google帳號後,設定自己的 Google Map API Key

申請網址:http://code.google.com/intl/zh-TW/apis/maps/signup.html

不知道什麼網址的話請輸入 http://localhost/後產生Google API Key。

把Key輸入Google Layers Settings中。

2010-03-11_150802 2010-03-11_150827

選擇圖層

  • Road Map:標準道路圖圖片,與一般在「Google 地圖」網站中顯示的一樣。
  • Mobile Map:行動裝置道路圖圖片,圖徵和文字字型較大,方便高解析度、小螢幕的行動裝置顯示。
  • Satellite:衛星圖片。
  • terrain Map:實際立體模型地圖圖片,可顯示地形和植被。
  • hybrid:衛星和道路圖的混合圖片,在衛星圖片上顯示一層透明的主要街道和位置名稱。

要下載Google Map 圖資時,請先將專案的座標系統要設成WGS84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