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

OpenLayer plugin for qgis

google推出地圖服務後,讓許多人都可以接觸到空間資訊,用空間的方式暸解這個世界。不過僅僅用google地圖、地球,對專業的人是不夠。最好能在gis軟體中直接使些圖資。

於是在一位好朋的激發下,開發python版的google layers,可以在qgis中合法直接使用google的圖資。後來因為準備考試,由斯洛伐克的ivan繼續維護開發。ivan也簡化了程式﹙拿掉raster投影座標轉換的功能﹚及安裝步驟,在中研院的qgis blog中有介紹說明。直得注意的,google投影方式可以用EPSg:3857來表示。另外Arcgis中也有類似的程式,不過似乎要收費,在中研院的Google Map/Earth觀察報中也有介紹。雖然google layers for arcgis的架構也寫得差不多了,由於考試也就沒繼續寫了。

應該類似這樣的功能還不錯且有市場,最近又有人寫也一個更好的程式。這程式的名稱也很類似,稱為「OpenLayers」。可以在qgis內直接使用google、yahoo及Openstreet的圖資。基本上也不用googlelayers﹙哭哭﹚,直接用OpenLayers即可,接下來就說明一下如何安裝。

一、python附加元件中加入[非官方主機]

2010-09-10_105817

 2010-09-10_110107

二、安裝OpenLayers附加元件

可以在過濾條件中輸入「OpenLayers」,以加快尋找速度2010-09-10_123443

三、開啟「OpenLayers」及使用

記得在[附加元件管理]中開啟「OpenLayers」, 就可以在[附加元件]功能表中看見了。不用設定坐標系統,直接可以套疊使用google,yahoo及openstreetmap的圖資。

 2010-09-10_123743

2010-09-10_124152

 

2010-09-10_124458

最後可以加上自己的圖資,畫出一張漂亮的地圖。如下圖,套上中國的省界及地名。

好的程式就是簡單又好用,大家快試試吧。

2010-09-10_1314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