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

台灣多樣性知識網 - RIA GIS的運用

「台灣多樣性知識網」(Knowledge Web of Taiwan’s Diversity)為「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」第一分項「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」所建置。RIA技術採用Adobe Flex 加上Google Map Flash API開發完成。

在此系統中可以讓每個使用者使用網站中的各類典藏物件,依據自己的認知建立自己的知識地圖。建立後也可以在自己的網站或Blog引用呈現。 目前知識網的網站正最後的階段,改善一虛功能及豐富內容。

網址在 http://knowledge.teldap.tw/knowledge

首頁

2009-07-17_163638

目前有預計有四個主題,其中兩個已經完成。

2009-07-17_163909

瀏覽介面-圖片/圖片+文字說明/地圖

透過瀏覽介面可以挑選比較及加入[知識創造]中。

 2009-07-17_164032

知識創造中可以為典藏品加上空間的資訊,形成個人的知識地圖。

2009-07-17_164049

在[知識創造]中,可以自由移動圖示的位置,以標出個人認知的位置。不過可惜的是不能自己選擇圖示的顏色及圖案,僅有預設的黃橘色的圖示。再尋找位置時也應該提供地名、行政區或地址…等的多查詢,使用者才能容易標出位置。

另外知識分享不僅是只是位置的資訊,應該還有文字、圖片及多媒體資訊,甚至在Web 2.0的理念下所有人的參與的評論都是知識之一。這方面是這個系統可以加強的。

2009-07-17_164321

這個RIA知識平台還有一個特色,即是時間軸與地圖整合,讓使用者可以清楚地同時掌握時間與空間的資訊。地圖圖層也僅有當代的Google地圖,若能有符合主題的歷史地圖則更能突顯時空平台的特色。

2009-07-17_164514

在自己的知識地圖中,也可以瀏覽詳細的資料。

2009-07-17_164113

大圖瀏覽介面及地圖檢視,可惜大圖瀏覽介面放的圖不夠大,不能能知效能如何。

2009-07-17_164127

[知識分享]主要是大家創造出來的知識地圖,可以在此瀏覽。

2009-07-17_164233 

Advantage

  • 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  (Flex + Google Map Flash API )
  • 互動性強
  • 資料及多媒體串流(此站僅有圖片)
  • 時間與空間的表現
  • 自訂地圖分享知識

Opportunity for Improvement

  • 地圖
    地名/地址移動地圖(Geocoding)
    歷史圖層(custom layer)
    自定物件圖示
  • 大圖瀏覽率效改善及保護機制
  • 多媒體支援
    音樂、影片、3D模形,最好有多種,例如,一個物件可以有多張照片及影片
  • 多元的分享機制
    地理資訊、文字、照片及多媒體
  • 大量匯入工具
    可以加快內部資料上架處理速度,如Execl, CVS匯入
  • 地點多對多設定
    每個人的在認識不同下對物件的認知也不同,所以在空間(時間)所標識的位置也不一樣。
    系統應紀錄且評比機制可以快速選出合宜的地點。

一個簡單互動性佳的RIA的時空平台,類似這樣的資訊系統會愈來愈多。未來不僅會採用Adobe Flash RIA技術之後 Microsoft Silverlight的網站也會愈來愈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