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

再見!Google試算表地理小工具!

之前寫的Google試算表地理小工具(介紹網址如http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yaogis/geogadget),自己覺得還滿好用的(自我感覺良好?),也常常推薦給別人用。不過因為Google認證身份的方式改了,所以此工具已經不正常使用了。過一陣子等閒一點…會把這程式移除。那要批次轉換地名、地址怎麼辦呢?

請改用我更早之前寫的程式,本來是要用Google試算表地理小工具取代CSV這個程式,沒想到它居然活下來了T_T…
http://140.109.14.74/mapplet/Web2Map/csv.aspx

以上兩個程式都是在Server端使用Google Map API向Google批次問座標。Google處理大量地址/地名轉座標(geocoding)是要收費的(一年1萬美金)。所以一般使用一天是5萬筆的限制(有點忘了,要再查一下),除此之外如果大家一次送出太多的轉換至Google,它可是會擋的(隨機回應座標0,0的)。

所以我上星期試著把Geocoding的要求由Server發出改成由Client發出,看會不會好一點。結果的確Google是「巧」的還是會擋的(會變很慢或者說找不到)。所以大家用時就每次”小小”的用吧。

新的程式也改了操作方式且整合自行開放的Web GIS,影片如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