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

RIA + Web GIS

什麼是RIA呢?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,有別於網頁呈現簡單的文字及圖片,而提供豐富的互動多媒體功能,例如Adobe Flash、Microsoft Silverlight,Javscript Ajax亦可以勉強算得上是。Google Map 已經有支援Flash了

若RIA碰上了Web GIS會有什麼火花產生呢?我們實際看幾個例子。

IDV Solutions Silverlight & Virtual Earth Demo

底圖是使用Virtual Earth

2008-09-02_091404

比較特別是右邊的工具列可以畫出點、線、面,且可以匯出成KML。

2008-09-02_091657

左下角的zoom in/out的設計非常直覺一看就懂,比較特別的是方向亦可以透過轉動以下地球而旋轉。

2008-09-02_092159

另一個例子是DeepEarth Test Page,使用RIA來讓地圖放大縮小的效果更為平順。實例效果請前往該站看會比較清楚。

2008-09-02_093342

最後一個是Google Map flash API加上影片及時間軸的例子,網址在 Flash Demo。點選時間軸可讓地圖跳至該點,影片也會同步。這樣的功能跟之前地圖旋轉用一般的網頁+Javascript是很難實作出來,透過RIA的架構卻很容易開發。

2008-09-02_0940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