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

Google 街景推出照片導覽功能

Google 街景之前的照片僅能大約知道大致的東西南北方向。現在更進一步推出照片導覽功能,也就是說Google可以知道照拍攝角度,甚至連仰角、俯角都能知道。當然照片也正確地顯示在正確的位置上。這不就是微軟的PhotoSynth作的事嗎?看來微軟已經落後囉。推測Google應該是用它的龐大的影像資料庫、強大的平行運算能力及聰明的演算法算出照片的角度方位。

 

Google街景技愈進步,我愈想在上面開發好玩的應用,可惜不能在景街的環境中指定方向角度標上文字或照片。不然真的會有一大堆好玩的混塔應用產生。

隨著這類的照片自動辨識技術愈來愈成熟,大家也要格外的小心照片的隱私權問題。透過這類的技術只要有你的照片,剛好影像資料庫有該資訊,就能正確找出你的地點,顯示在地圖上。若有心人士掃瞄一次Blog上的照片,就有這個人的生活地圖,再加上文章的空間描述及社交情形…一個人活動空間範圍就完全地曝光,很危險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