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

多人協同繪製地圖

一群人如何協同合作完成一張地圖呢?傳統的方式拿一張大海報,大家在一起畫出地圖。例如 綠活圖。就像綠活圖活動指出的「這樣的活動不只是完成一張地圖,繪圖過程中社區的凝聚、田野調查時對環境的認識、地圖完成後的使用、以及對環境關懷的延續和落實」。所以群眾如何完成一張地圖,這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。

群眾共同完成一張地圖的作業也可以透過科技的力量協助完成,首先可以使用Google地圖中[我的地圖]功能,開始繪製一張地圖,再按[合作者],邀請其他夥伴一地編輯。另外也可以匯入別人編輯好的地圖、繼續編輯地圖,如下圖。

2009-11-16_145809[3]

看起來不錯,不過比現實的情況少了即時討論的機制。在Google Wave社交平台中可以多人同時討論、同時繪製一張共同的地圖,再加上更多可以自行開發的小工具,可以有更多的創意產生。例如:繪製地圖時,再加入投票小工具,協助繪製地圖之中的決策…等。Google Wave目前還是像Gmail早期一樣是邀請制,想嚐鮮的人,可以去網站上申請,或者找朋友幫幫忙。

2009-12-02_090634 

由Google Wave提供協同繪製地圖的工具也可以發現,GIS工具漸漸可以整合到各種平台上,讓各類的服務多了空間角度的思維。同樣地概念GIS技術,目前也協助各種領域的研究,將各領域原本缺的空間面向的角度補足了,讓研究可以更貼進真實世界的狀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