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QGIS 之3轉–轉檔、轉座標、轉編碼

常常被問以上三個問題其中之一,問到值得再寫一篇文章來說明了。若把QGIS當作GIS工具,可以作什麼呢?答案就是底下的三個換轉功能。

1.轉換檔案格式

QGIS支援互轉的向量圖層有AVCBin、AVCE00、BNA、CSV、DGN、ESRI Shapefile、GML、GMT、GPX、GRASS、GeoJOSN、Geoconcept、KMLMapInfo File、Memory、MySQL、ODBC、OGDI、PGeo、PostgreSQL、REC、S57、SDTS、SQLite、TIGER、UK.NTF、VRT及XPlane。以上檔案格式可以互相轉換。

其中空間資料庫的部分:MySQL、ODBC、PostgreSQL、SQLite,支援非常完整。

詳細步驟說明>>

2.轉換圖資座標系統

QGIS支援EPSG定義的三千多種的座標系統相互轉換,若沒有在EPSG中,可以自行定義參數後,就可以與EPSG的座標系統互換。

詳細步驟說明>>

3.轉換屬性資料編碼方式

QGIS支援的編碼有system(作業系統預設,台灣是Big5)、BIG5、BIG5-HKSCS、EUCJP、EUCKR、GB2312、GBK、GB18030、JIS7、SHIFT-JIS、 TSCII、UTF-8、UTF-16、KOI8-R、KOI8-U、ISO8859-1、ISO8859-2、ISO8859-3、 ISO8859-4、ISO8859-5、ISO8859-6、ISO8859-7、ISO8859-8、ISO8859-8-I、ISO8859-9、 ISO8859-10、ISO8859-13、ISO8859-14、ISO8859-15、IBM 850、IBM 866、CP874、CP1250、CP1251、CP1252、CP1253、CP1254、CP1255、CP1256、CP1257、 CP1258、Apple Roman及TIS-620。以上編碼都可以互相轉換。

 

缺字說明

屬性資料以

澎湖縣湖西鄉「菓」葉村,「菓」字在Big5中無此字。

宜蘭縣壯圍鄉「廍」後,「廍」字在Big5中無此字。

…等等

 

所在Big5轉換UTF-8後,可以加入此字,反之會遺失此字。

KML大部分是使用utf-8編碼,ESRI Shape大多使用Big5編碼,所以兩個檔案格式轉換很容易會有缺字問題。

KML(utf-8)=>ESRI Shape(Big5),會有缺字問題,改用ESRI Shape(utf-8)

詳細步驟說明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