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

Google Map Data API

2009-05-21_094527

Google推出了Map Data API,這真的要說聲了不起。之後開發GIS系統,可以將資料放在Google 平台上,再用程式去讀取。簡單的GIS系統就可以這樣開發,省去建立維護資料庫的成本。

之前我也使用Google SpreadSheet儲存地圖的資料,且透過Google Data API來顯示於Google Map上。嗯…之後就可以改成直接使用Google Map Data API來取存。所以本質上Map Data API是由Data API再加以修改而來的,使用方法也與Data API一樣透過HTTP之上的RSS與XML與Map Data溝通。不過以目前的情形來看Map Data API應該要加強空間的查詢。

這麼好用的功能,對Google有什麼好處呢?應該還是Google可以擁有空間資料,然後加以有效的運用。就像我常用的Gmail,Google根據信件的內容給我廣告,我在Google上的每一封信Google裡的AI都光看過了。所以這服務在台灣保守的地理界到底會不會推行的順利,可能還要一陣子的觀察。

網址在

http://code.google.com/intl/zh-TW/apis/maps/documentation/mapsdata/developers_guide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