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

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 Map (RAI Map) Silverlight 3版

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是相對於傳統網頁而推出的新技術,最出名的例子即是Adobe Flash,另外微軟的Silverlight也是,也有人認為Ajax+網頁也算一種較弱的RIA。不過RIA的技術就是跳脫傳統網頁的限制,可以作較佳的互動及效果。

將RIA技術,使用在GIS上可以設計出較好的GIS系統,尤其是在資料呈現的效率、圖層切換的效果都表現的很棒。

底下個我最近開發的一個簡單的例子。因為是使用最新的Silverlight 3 Beta,再加上大部分的電腦是安裝Silverlight 2所以有興趣的可以安裝執行Silverlight 3 Beta的環境,連結如下。

安裝重新啟動瀏覽器好即可看到以下的RIA GIS,大家可以試著放大/縮小地圖,是不是順暢多了呢?

簡單的地圖功能就是左邊的工具列,可以放大縮小;左上方的文字可以切換軟體的地圖/衛星底圖。按下[Menu]後可以開啟功能選單。

2009-05-26_100246 

你可以在這個功能表中調整地圖的進階功能,如切換圖層、全螢幕…等,且右側的地圖還是可以操作使用。

2009-05-26_100302

不論您是用Mac OS/ Windows 都可執行 Silverlight,Linux版的Silverlight 名為Moonlight,網址在http://www.mono-project.com/Moonlight,目前僅支援到Silverlight 2 preview。而手機版的應該會在Windows Mobile 6.5會推出一個外掛來執行Silverlight,Windows Mobile 7則會內建支援。看來微軟對Sliverlight的規畫是全面性且是跨平台的。以下為微軟Silverlight的圖,看來RIA的技術可以跨至各種平台上。

2009-05-20_095905

另外因為Sliverlight是Windows Vista的呈現基礎(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)中的一個子集。所以Silverlight非常容易轉成在Desktop上執行的程式,此程式您也可以按這裡下載您的電腦中執行,不用連到GIS的系統網站上,但會連至各家(Google/Yahoo/MS)的地圖網頁取得影像底圖。執行畫面如下圖。

2009-05-26_101151

之後還可作更多,更酷的運用…有機會再介紹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