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

QGIS 1.2 新功能簡介(3)

昨天晚上熬夜終於把QGIS 1.2正體中文翻到一個段落了,也已經交付出去了。未來QGIS1.2正式版不僅有新功能也有大家熟悉的正體中文介面。有需要的人可以在這裡下載

這是題外話,QGIS 1.2有把一個重要功能納入,即是Open Street Map(OSM)的功能。OSM之前即有這個附加元件要另外安裝,QGIS1.2則是直接內建。這樣一來就不用擔心基本圖資的問題。OSM簡單的說是大家貢獻自己的GPS Log及編輯的成果共同建立開放的地理圖資(Open Geo Data)。比Google地圖更為開放、更為自由。若您有不錯的成果給不要吝惜貢獻回去給OSM。

所以要如何使用呢?很簡單如下圖

比較要注意的事下載後存放圖資的路徑,目前的開發版本有點問題。需自己鍵入Windows環境下的路徑方式,如C:\temp,當然您的C磁碟機中也要有temp資料夾。猜測目前是以unix為設定來實作功能。這也不意外,QGIS整個軟體是從Lunix上直接編譯成Windows版本,所以新的功能是這樣也很正常。

2009-08-21_165657

下載完後完全看不見圖形,記得要進入圖層屬性中的[符號設計]為下載點、線及面的圖層上色及細部設定,之後才會顯示出來,如下圖。

2009-08-21_165808

在套上WMS圖資,簡單的一張圖就完成了。以下是宜蘭地區的地圖。2009-08-21_170843

圖資的問題一直都是個大問題,之前想幫大家找出有用的圖資,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作這件事,不過換個方向找出可以找到更多圖資的方法,告訴大家也是一件很好的事。所以為什麼急著先告訴大家新版的QGIS的OSM功能,就是這個原因。

有了OGC的開放標準(Open Standard),軟體及資料之間可以相互順利的溝通,加上開放源碼(Open Source)的GIS軟體,可以讓大家都能在無負擔的情形下盡情使用合法的GIS軟體。最後再加上開放圖資(Open Geo Data)的使用,相信藉由這三種元素的開放(Opens)更能讓GIS順利地運用推廣到各種領域。

Open GIS = Open Standard + Open Source + Open Geo Data + …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