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

QGIS 1.2 新功能簡介(1)

QGIS 1.2的版本代號是Daphnis與之前的Pan一樣也是希臘神話的人物。QGIS 1.2還在開發中,請耐心等待。

2009-08-14_094312

向量地圖編輯多了幾個新功能。開啟向量圖層整合介面也作的不錯,更簡單更清楚,畫面如下。

一開始就選擇來源的種類檔案/目錄/資料庫/Protocol,之後要選擇資料的編碼方式。

2009-08-14_094415

檔案除了常見ESRI Shape/ MapInfo的檔案,QGIS 1.2支援更多的檔案,最棒的OGC的KML檔案也是內建的圖資來源。
SQLite與ESRI Personal GeoDatabase這兩種資料庫也有支援。QGIS 1.2 有支援ESRI Personal GeoDatabase,未來也方便將ERSI ArcGIS的檔案轉到QGIS上作業。
2009-08-14_094703

目錄是指開啟Grass Vector、UK. NTF、U.S. Census TIGER/Line與Arc/Info Binary Coverage的資料夾。

2009-08-14_101212

資料庫除了之前的PostGIS,此本中還支援ODBC、ESRI Personal GeoDatabase、OGDI Vectors與MySQL。

2009-08-14_094523 

Protocol則是支援目前熱門的GeoJson,看來未來也可能成為標準之一。

在向量圖層中也可以將屬性資料表中的數值使用圖表顯示,目前支援的圖表是圓餅圖、長條圖及Proportional SVG symbols。

2009-08-14_100330

大致先介紹到此,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其它新的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