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

GIS Live CD –下載及Virual PC設定(1/2)

想要學GIS軟體技術,但是光安裝與設定就把興緻消耗殆盡了。又或者要辦場GIS的教育訓練電腦教育的設定及安裝也很麻煩,結束之後還需要復原,有沒有簡單的方法?答案是「有的」,請使用 Ominiverdi.Org - Web GIS Free & Open Source 整理好的GIS Live CD,裡面的軟體如下圖。可以看見QGIS、PostGIS空間資料庫、及R統計軟體都安裝好了,最重要的是GIS的資料也內含在其中,PostGIS裡也有預匯入的空間資料,下載連結:LiveCD - LiveCD.Ominiverdi.Org - Linux LiveCD for Free and Open Source GIS

這樣上完課,光碟也可以讓學員帶回家練習使用。

2009-02-18_083042

有兩個方式使用這的光碟,一、下載Live CD後,燒錄成ISO,由光碟開機後即可以使用;第二種,將下載的ISO檔掛在MS Virtual PC(或其它類似的軟體)後在虛擬電腦中用ISO檔開機。

第二種方法,若使用Virtual PC要注意以下事項,[F2]語言-[選中文(繁體)],按[Enter]。

2009-02-17_120012

之後,按[F4]選[安全圖形模式],按[Enter]。

2009-02-18_084122

最後,按[F6]後,將開機選項最後的「quiet splash --」換成「vga=791 noreplace-paravirt」,按[Enter]

接下來選[Try Arramagong without any change to your computer],即可。

2009-02-17_1200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