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

Google 最近的更新

相信大家一定覺得最近Google在地理資訊方面有大的進步,不論是Google地球5有了海洋、歷史影像及錄製的功能用來儲存空間資料的KML也大輻度的翻新、最後還是在人際互動空間上也有了Google Latitude這個產品。Google不斷地花大錢提供搜尋圖資內容,也建立了良好的互動分享平台可以讓使用者建立且分享自己的圖資。一般使用者可以使用Google地圖建立我的地圖;進階使用者可以使用地圖小工具(Mapplert)立建圖資、影像圖資及地理工具與網頁分享。

最近Google更近一步建公開歡迎合作夥伴提供地圖內容,項目有3D城市、影像圖資、大眾運輸資訊及其它地理資料,Google也會提供相關需要的技術支援。

 2009-02-07_220754

Google提供好用熱門的平台,大家可以透過Google呈現自己的圖資,相信對推廣及使用方便程度會大增。

原本Google的本業是網頁上的搜尋、漸漸實體的書本(Google Books)、實際的空間生活、過去的空間都可以在Google上搜尋得到。可以見得Google的搜尋趨勢大方向是由「虛擬」轉向「實際」;「虛擬搜尋至實際」往「實際搜尋至虛擬」。在Google 搜尋中找本書,Google會自動帶出Google Books中結果,在Google Books中可以連結至販賣的書店,取得實際的書。Google的G1的手機,透過來LBS(Location-based service)的運用,就是很好的運用實際搜尋找出虛擬的資訊的很好運用。Google在往這個方向走的同時也不忘致力於充實可搜尋的內容及互動性。藉由Google的地圖內容夥伴的計畫,相信Google未來會有更快、更好的的地理資訊平台可以使用。